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 监利引入“生态铝加工”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华中(国际)玻铝产业园


华中玻铝产业园鸟瞰

        阳春三月,监利华中玻铝产业园,在占地180亩的产业园生态铝加工基地工程建设现场,大气磅礴的厂房,管理有序的现场,轰隆隆的浇灌声与安装设备的碰撞声相互交织,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负责项目建设的南桂集团副总经理曾运华介绍,经过10个月的施工,现已建成31000平方米的立式氧化、卧式氧化、立式喷涂、木纹转印和容量为日排放处理5000吨深加工污水处理区。目前正在抢抓工期,安装调试生产设备,确保5月份顺利投产运行。


生产车间 

        监利致力打造万亩生态铝示范产业园,目前入园的铝加工企业达27家,环保问题成为产业园建设的焦点。

        以往的铝加工企业,从土建到投产,整个全产业做下来,建设周期要二年以上,光环保表面处理项目就需3000多万元,且不利于政府环保监管。最核心的氧化处理环节,往往因产量跟不上而无法配套,出现“大马拉小车”的尴尬局面,导致经营亏损。

        2017年,华中玻铝产业园摸索建立了一套具有生态铝加工特色的环保管理模式。由南桂集团投资产业园铝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5亿元建设国际最顶尖的全自动立式氧化生产线、立式喷涂生产线,木纹转印生产线,配套建设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及标准挤压厂房。



在建的污水处理设备

         据介绍,项目废水、废气、噪音及废物处理都经过精心设计,确保各项指标达标。该环保项目建成后,为园区铝产品统一氧化加工,集中污水处理,入园企业可花最短时间,以轻资产形式进入园区。

       “服务世界铝加工。”这是华中玻铝产业园响亮的广告词。董事长彭小龙介绍,园区不惜增加成本引进高新技术,对工业用水进行综合循环利用,工地内正建设大型污水处理站,确保污水不外排。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质检环保处,在产业园做大做强的同时,毫不松懈地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

新杉铝业是2017年9月份入园的一家企业,董事长吴海波说,公司从签订厂房租赁协议到设备安装试生产,只花了短短5个月时间,由于节省了环保投入,总投入在原有预算上减少了70% 。

         已投产运行的鑫凯东铝业公司董事长刘光凯深有感触地说:“节省环保投入,关键还不只是资金问题。氧化加工的运行要大量高昂的成本,包括日夜运行的化工投料、人工等,就算企业满负荷生产也无法满足氧化车间的需求,如果我们贸然上环保项目,就只有看着亏损。龙涛生态铝业的环保项目,解了我们的困惑。这些都得宜于玻铝产业园的创新营运模式”.



环保核心配套立式氧化、喷涂车间

        “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新时代,如何既压低成本,又保证符合环保要求,是我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负责任的企业家,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利润,而应该在产业园立项时,就有超前意识,站在战略高度,用发展的眼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彭小龙说。